项目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成立暨MBA十周年庆典系列报道之——校友访谈|蓝馨:社科大MBA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12

蓝馨学姐自信的微笑、坚定的眼神、侃侃而谈的举止,是我们访谈小组成员对这位亲和感特别强的学姐的“画像”。访谈过程是轻松的、诙谐的、并充满了女性独有的温馨。在冬季暖暖的午后,不疾不徐地向我们讲述着她对酒店产业的理解和个人发展的感悟。

图1:蓝馨

蓝馨, 2016级社科大MBA校友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MBA校友会副会长

有戏电影酒店副总裁

记者:您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就读社科大MBA呢?

蓝馨:首先是学校名字响亮,师资力量非常强大;其次是学校当时在建国门,交通方便;最重要的是学校教学资源雄厚,有熟悉的同事是2011级的社科大MBA,他对社科大的口碑给出了非常高的评价,所以想读MBA的时候就直接选择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记者:读MBA后有什么感受?

蓝馨:到社科大后,感到资源和平台的重要性。读MBA前的想法很简单,提升自己的学历,没想太多;但社科大MBA的同学和老师给我展示了非常不一样的平台。读完MBA后,我的人生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社科院藏龙卧虎,经常在新闻联播上看到社科院的新闻,由于参加的活动很多,对同学们也比较了解,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很多闪光点。

记者:您印象最深刻的老师是有哪些呢?

蓝馨:社科大MBA的老师都非常好,学术和科研能力算得上业内先锋,印象最深的是我的导师。他带的学生虽然不多,从2010级到2016级(目前是最后一级)总共19人。但老师无论是在生活、学习还是工作对我们进行积极引导。像我的项目从启动到现在,老师他一直在关注,也在不断的支持着我们。我进入社科大MBA后参加的首个大型活动,是由学校承办、联合会主席刘峰师兄负责具体实施的全国第十六届MBA发展论坛。刘峰师兄当时也在筹备1978咖啡的启动工作,我有机会参与其中。在社科大MBA的学习成长过程中,老师给了我们很多的指点,给我们一些发展的建议,感谢老师和学长学姐们在我们成长过程中的付出和贡献!

图2: 蓝馨接受采访

记者:在校期间有哪些让您难忘的故事?

蓝馨:最难忘的事情肯定是我们快乐的事情。从2016年3月到现在,我结识了一群可以交心的伙伴,比如足球队的朋友们,在我毕业后受伤期间,从足球队的同学们到社科大校友们都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大家对我的支持和肯定,让我很意外也很惊喜,所以我更感激社科大MBA,也很感恩能有这样的平台。

记者:在企业发展或团队合作的过程中有哪些让您难忘的故事?

蓝馨:企业发展的过程都会有些挫折。我认识贾超时,正是他业务在国内全面开展的时候,当时缺人缺钱缺资源,由于我不在酒店行业,业内资源对接存在差距。但社科大MBA这个平台给了我们很好的突破口,通过社科大MBA我们认识了北京30余所院校的MBA同学,而通过MBA发展论坛更接触了各高校MBA的优秀校友们,这对我们项目的有很大支持和帮助。这也是我们很非常愿意参与各类活动的原因,和优秀的人在一起总会有所收获,这也是学校给学生提供发展的机会。

今年的新冠疫情对我们整个酒店行业的影响是比较大的,我们恢复自救,做了很多的努力和尝试,包括与其他酒店品牌、上下游企业抱团取暖。酒店也算抗疫一线,因为有戏电影酒店的很多门店作为政府的隔离安置点。疫情高峰时大家也很害怕,担心自己的员工安全的同时,也要完成政府的工作任务,还要保证客人的安全。但所有国人都承担社会和国家责任,为抗疫做着贡献,我们也要迎难而上。我们从大年初七启动抗疫工作,而且是最早的一批,大家还一起支援湖北。投资人当时还成立救援团,成员主要是他投资的企业,我们也积极参与其中。

图3:有戏电影酒店

记者:要感谢像有戏电影酒店这样的企业在疫情期间对社会和国家所做的贡献。请问您怎么评价现阶段的有戏电影酒店的经营和管理?

蓝馨:一是管理和经营的经验不足。有戏电影酒店的特色是年轻和创新,这让有戏能更容易接触像数字化的技术新秀。但有戏电影酒店本身是一个传统行业,酒店任职的人员学历,知识水平本身就非常传统,其水平要远低于互联网企业,所以我们要推广数字化。部分人不一定能接受,在推广的过程中也很难。但我们团队能够接受,那么问题是能够解决的。二是在于我们与部分平台或企业在管理上存在差距,但我们在互联网数据化创新管理系统领域,90后的00后的新入职员工管理上的方面,我们还是有一定的优势。

记者:请问您对学校 MBA的发展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吗?

蓝馨:读了两年的书,其实特别希望毕业后的教育,就像我们是否再有机会返回学校去听些比较好的课程。读书的时候学校每月都会有讲座和报告,讲座老师都是些行业泰斗专家,甚至有些内容在离校创业后才恍然大悟过来。校外导师宝山老师来时,发现他在企业诊断和战略发展方向非常专业,当你在请教别人的时候,他人会有所保留,但请教自己的老师,老师一定会倾囊相授。所以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在离校以后还能有再返回学校去学习。

图4: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16级MBA合影

记者:您对社科大在校生有什么祝福和寄语吗?

蓝馨: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在社科大MBA的两年,有的学校可能会需要花很多精力和时间才能邀请到大咖专家,在社科院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这是我在承办全国第十六届MBA发展论坛时非常大的感触。第十六届MBA发展论坛是社科大承办的,我们也协助第十七届的举办,随后的十八届、十九届我也有参加,因为社科大MBA聚集了很多行业的社会精英,老师在行业或企业里都是鼎鼎大大名的专家。 另一方面,社科大当时有个书店,里面有很多在社会上没有的资料和文献,而且是社科院做的,当时并没有太多的珍惜,毕业再去就比较难了。所以大家也要去图书馆赶紧去看一看,那也是承载我们很多美好的记忆的地方。所以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自己在社科大MBA的两年,珍惜和老师同学们的相处时间,不知不觉社科大MBA发展已经有10年了,在此我也衷心祝愿社科大MBA越办越好,母校为国家为社会源源不断的输送精英人才!

后记

专访虽然短暂,在和蓝馨学姐的访谈过程中,听她讲述着一个个真实发生的故事,亲切并耐人寻味,让大家受益良多。岁月静好,只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积淀,方得一个内心强大的“真我”。沉下心来,空杯心态,结合实际,多学习、抓机遇,让自己更充实、更努力,活出自己的精彩!

记者:张维祯

撰稿:王健南

摄影:刘蕊

审核:杨璐、于鹏

MBA研究生会宣传部

学生管理部

2021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