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成立暨MBA十周年庆典系列报道之——校友访谈|张凌宇:对时间的管理,永远在路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21

在对凌宇学长的采访中,我们被他高度自律的时间管理所折服,惊叹于他时刻学习的毅力和坚韧,更佩服他在工作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成熟稳重和睿智从容。倡导终身学习,打造卓越管理,人生不再设限。

图1:张凌宇

张凌宇,2017级社科大MBA校友

社科大第八届MBA研究生会实践部部长

社科大2018级MBA访学负责人

友邦人寿业务经理

友邦首席产品联络官

【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集团总部设于中国香港,独立上市人寿保险集团。1992年在上海设立分公司,是当年第一家获许在中国大陆经营保险业务的外资保险公司。作为第一家将保险营销员制度引进国内的保险公司,友邦保险建立了专业的保险营销员队伍,并通过多元化销售渠道,为客户提供一系列人寿保险、人身意外保险和医疗保险产品。

记者:您还记得当时入学时的场景吗?

张凌宇:入学时的场景印象还是挺深刻的,当时MBA专业还没有搬到望京校区,在良乡办的入学手续。工作时间久了又回到校园,是一种非常温暖、温馨的感觉,随后的课程给了我们全新的体验。我们和上一届的同学,基本没在教室上过课,前期是在社科院总部图书馆和农业所借教室上课,后期是在隔壁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上课。第三学期我们是在火车站旁边的一家三星级酒店包场上课,条件比现在艰苦。对于上课而言,真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但还是很有意思的。看到现在学校的变化,包括有新的运动场,内心是非常羡慕的。

图2:张凌宇学长接受采访

记者:当时的MBA和现在的MBA有什么不一样?

张凌宇:由于今年疫情原因,2020级新生是通过线上学习方式进行预备课程的学习,和老师同学的线下交流开始的都比较晚。线上没有线下交流那么真实,和你们感触最大的是我们在学前很早的时候就开始上课了,有预科的性质。上的是左大培老师的宏观经济学和万相昱老师的统计学这些基础课程,所以我们在开学之前,就已经建立起了比较深的同学间的友谊,也对社科大的师资力量有了充分了解。

社科老师们超级棒,学术造诣很高。线上上课可能感受不到老师们的实力,但是疫情稍有缓解控制,随着线下课的开放,你们和老师及同学间的交流变多了,就会感受到社科院老师独特的个人魅力以及学术功底,他一定会给我们从专业上打开一个新的思路。

记者:您在就读的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张凌宇:最深刻的印象是在我们的课堂学习之中,大家都说我是学霸,其实也不是学习有多好,就是在上课中态度很认真。你们后期估计也会接触到“地狱式的体验”,每周都有不同老师的课程作业需要完成,小组讨论,如果你还有其它的安排,如案例大赛,创业大赛,你不单单有小组讨论,还有各种比赛任务,如果你还承担学生会的工作,比如晚会、访学等的组织和策划任务,你在那时候会发现,如果自己有分身术是多么开心的事情。

也正是在这过程中会发现自己的能量是无限的,只要你想把一件事情做好,你总会有时间去做,如果你持有的是应付的心态,你可能就没有在过程中得到真正的成长。所以就是在这种赶时间、赶场、赶作业、赶比赛等过程中,结识到身边那些优秀的同学,一起成长的同学,那种感觉非常快乐。

记者:您在读MBA的时有没有一些遗憾?

张凌宇:肯定是有遗憾的。经历的事情多了,总会有精力不够的时候,本可以参与到的活动,会因为某些原因没有参与。最大的遗憾是在案例大赛,当时的活动比较多,我也参加了大赛。那次我比较自责,因为自己的时间没有安排好,本可以带领大家获得比较好的成绩,结果因为准备的不充分,队友间的沟通不够,我们在第一轮就被淘汰。当时同学们也非常吃惊,我们为什么会被淘汰,只有我们自己清楚,不论在学校里还是将来在工作里,都是一个道理,只有你准备的越充分,越努力,那你的结果一定会告诉你会有收获。所以我也希望你们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对自己想要的事情,一定要争取,多花些心思,分清主次,尤其是在团队活动中,尽量不要因为个人的原因,影响整个团队的进度,这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教训。

记者:在您日后的职业发展中,社科大MBA给您带来哪些影响?

张凌宇:非常感谢社科大MBA给我的帮助。一个人读MBA或多或少都是带着困惑,如果一个人想通过读书来提升自己,那一定是遇到了一些问题,读MBA的过程就是寻找答案的过程。社科大MBA这个平台,打开了我们在原有行业中的局限,单纯以自己的某一个视角去评判整个世界的发展,是非常狭隘的。

在社科大MBA学习,能认识到各行各业的同学,和非常权威的老师。老师非常有深度的讲解,给了我们巨大的启发,打开了很多思路。我现在的职业选择,是在听完《人力资源》之后有的启发,我们评判一件事情要不要去做,只需要从三个角度去评判就行。第一是对你的人力资本的提升,如技能、学历、经验、阅历等,只要对你这些方面有提升,那么就是值得去做的;第二是社会资本,简单理解就是我们所说的人脉,从深层次说,不单单是认识多少人,而是你跟这个人产生了多少深度的链接,你能帮助他解决什么问题,他能帮助你解决什么问题,所以社会资本的提升也是你判断这件事值不值得去做的一个方面;第三是心灵资本,这可能也是往往容易被忽略的,因为目前生活压力比较大,疫情之后,或多或少的改变或冲击着世界的方方面面,会对人的心态产生各种影响,所以老师说的心灵资本,就是你的情绪的管理或心理状态。如果一个人是积极向上的,做什么事都很有干劲;如果一个人很封闭,很抑郁,做什么事都提不起劲来。怎么提高心灵资本,多去跟大家聊天、跑步、晒太阳……社科大MBA给了我们很多运动的组织,羽毛球也好,篮球也好,亚沙也好,我们去结交朋友,提高我们的身体和心灵状态。多多参与活动,受益匪浅。

图3:2017级全体MBA学生合影

记者:社科大MBA十周年之际,您对母校有什么想说的呢?

张凌宇:希望社科大越来越好,社科大MBA越来越好,越来越成熟,也希望我们毕业的校友们多给在校的同学们一些帮助,互相产生价值。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提起我是社科大MBA一员的时候,心里面非常自豪;当别人知道我们来自社科大MBA的时候,让他们也觉得我们非常的厉害。这可能是你们在校生的一个期望,也是我们毕业校友的一个期望,我们共同努力就好!

后记

此次采访让我们感到,正是缜密有序的规划,孜孜不倦的努力和锲而不舍的毅力使得张凌宇成为同学中的领头羊,行业里的佼佼者。他永远在路上,与时间赛跑,与自己较量,心有正念,眼界开阔,奔赴精彩人生!

采访记者:汤慧佳

撰稿:韩蒙蒙

摄影:王健南

审核:杨璐、于鹏

MBA研究生会宣传部

学生管理部

2021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