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成立暨MBA十周年庆典系列报道之——校友访谈|张东升:亚沙赛是商学院的第二课堂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08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再次见到东升学长,走在人群中还是那么显眼,他的眼神里永远充满着自信与坚持,让人在无形中折服于他由内而外散发出的人格魅力。校友访谈在轻松的氛围中成为一场朋友间惬意的促膝长谈,从现在的生活状态到涉足亚沙背后的故事,从社科学习经验到人生感悟,在这里可以一一得到解读。

图1:张东升

张东升,社科大2018级MBA校友

社科大第九届MBA研究生会外联部部长

第九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沙9) 社科沙鹰领队

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副总经理

记者:是什么让您下定决心要参加亚沙赛?

张东升:2015年我就已经了解亚沙赛。我有好多朋友在读商学院去沙漠参加比赛,我问是什么比赛,他们笑笑说是去沙漠穿越,让我很羡慕,觉得他们特别有勇气。回来后见证了他们不管是精神还是身体上都有非常大的变化,从那时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参加一次亚沙赛。

记者:参加亚沙赛给您带来了哪些改变?

张东升:一是建立好的习惯,二是让人更自信。我之前的体质不是很好,不爱运动,高中大学偶尔打篮球,基本上不跑步。定了运动的目标,但没有鼓起勇气真正去运动,而亚沙赛会让你发现好习惯并坚持下来。心理层面来讲,原来的自己容易自我怀疑。比如沙8领队让我去参加沙8,我很怀疑自己能否坚持跑下来。参加两届亚沙赛后会给你一种感觉:我能!亚沙会让你发现自己的另一面。当然这是潜移默化的,不是参加完就有的,通过平时的慢慢思考才会沉淀下来。亚沙赛让我更加认同自己,也更加自信!一个人在沙漠三天里穿行70公里,并不是简单的事。在我印象中,商学院同学们在工作期间肯定有过挫折,人的自信会随着这些挫折消磨,失去动力。但是相反,如果通过点滴的积累,通过运动的方式,能让自信有较大的提升,相信自己。这也是亚沙最吸引我的地方。

记者:您参加过沙8和沙9,您也担任过沙九领队。在亚沙中最让您难忘的有哪些?

张东升:其实这两届都有很多故事,但最难忘的是沙9。因为沙9太特殊了,赶上新冠疫情延期到2020年8月,这让我们面临高温、温差大,夜间容易升温等极端天气情况。最难忘的是沙9第一天,大家很多没去过沙漠,遇到高温,多人因为疫情无法线下训练同时线上训练效果不好,导致沙9第一天25公里很多人出了状况。比如中暑乏力、引发身上的旧伤、抽筋,肌肉酸痛、膝盖疼等等,还有队友当时血糖比较低很危险,人几乎晕倒。我们去前面的折返点,帮他找糖吃,人稍微好一点,我跟小新还得照顾别的队员,就先走了,让b队队长留下来照顾他,陪他一块走。后来我才知道是队友们一直在路上跟别的学校要糖块和食物,一点点补充才坚持到最后。当我们在终点线看到他们的时候,好几人抱头痛哭。为什么哭呢?是因为感动,感动队友们在如此艰苦的情况下也没放弃。大家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让我看到社科大夺得沙鸥的希望。

图2:亚沙赛赛场补给

记者:您如何看待社科大的“沙鹰精神”,又如何看待这种精神的传承?

张东升:社科大的“沙鹰精神”和任何体育精神都一样,坚持和协作。但我的理解还不太一样,它不光有坚持和协作,更多的是逆流而上的坚韧,或者说在困境中求生存的坚韧。

【沙鹰精神】

每届亚沙赛的难处不一样,抛开亚沙赛过程的艰苦,“社科沙鹰”的组织过程都会有大大小小各种困难。我们学校在整个商学院里人数比较少,而体育是“大数法则”。商学院每年的招生的人数越多,它的体育就会越强,而社科大MBA的人数相对来说比较少。特别是2020年又赶上新冠疫情,最直接困难是可能最后都无法按照组委会人数要求建立队伍。我们沙9的核心团队,从最开始出现疫情,到面临人数不足,我们想过很多方案,但从未想过放弃。我们参加过沙8,甚至之前几届也参加了,我们不能让“沙鹰”出现断代。这一点来说,“沙鹰”各届领队做的都很好,沙8和璇领队,他们潜移默化的让我必须做好这件事。

当沙9团队人数不足,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核心团队每天都花大量的时间去找校友,找老沙友,甚至认识的跑步的人逐一去谈,每人可能都得谈个半小时到一个小时,谈到底愿不愿意参加,到底是为什么不愿意参加?最后勉强但还是能和其他优秀的学校同台站在领奖台上领取沙鸥奖,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事。说这么多是觉得社科沙鹰的精神不光是坚持和协作,更多的是逆流而上的越挫越勇,不抛弃不放弃,这让我们能最后完成比赛。

图3:沙9全体队员赛场合影

【沙鹰精神传承】

传承分两方面:一是老队员包括领队间的互相传承,二是需要全员无论出现什么状况都不会放弃任何人。每一届亚沙都会有部分队员参加下一届,同时领队间的接触又比较多,沙鹰精神又是潜移默化的,这种传承在咱们学校这几届来说,做的都特别好,我们联系都比较紧密,大家彼此熟悉。要做就必须得做好,把队员安全的领出沙漠。现在沙9结束不久,沙10正在筹备。沙10团队的热情很高涨,到现在为止有73人。但因新冠疫情反复,各地都在严格控制,线下训练比较困难,那我们可以分成多个小组,实行小组负责制进行线上打卡,督促大家完成训练打卡任务,督促大家养成好的运动习惯。

图4:沙鹰精神的传承:沙鸥奖

记者:您对沙10的预备队员们有哪些的建议?

张东升:在学校的沙10启动会上,我说过一句话,这也是我抉择的标准:当犹豫要不要做一件事时,就果断的去做好了。当你对事情产生犹豫时,不要轻易给人承诺,因为承诺是在你犹豫的时候做出的,这可能给别人带来伤害。在犹豫说明可能因为各种原因的限制,而无法去做,但去做的话绝对不会后悔。有两件事你肯定不会后悔:一是读书,二是运动。两年的时间其实很短,亚沙赛事绝对不会让你后悔,而且会让你提升很多,也能交到很多好朋友。有句话特别好:生活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但是同样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沙漠对于小白来说,没有那么可怕,也很简单,你只要盯着自己脚下,盯着你脚下的路一直往下走,坚持着往下走,经过系统的训练,你绝对可以走下来到达终点。但不要缺少对沙漠敬畏之心。沙漠气候变化非常大,有可能非常高温,也可能会下雨,也可能会急剧的降温,让你失温,会让你身体不舒服,让你中暑……只要盯着脚下的路,有敬畏之心,坚持走到终点,结果肯定是完美,无论怎样亚沙都会让你认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记者:您对“社科沙鹰”的发展有哪些希望?

张东升:清华 MBA里有一句话,“无体育,不清华。”体育在商学院,算是商学院的第二课堂,我也是参加两次赛事后才有的感触,一个学校如果说体育很强,其它方面就不会弱。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校友能加入到我们跑团。通过锻炼这一过程同样能提升很多,也能交到很多很好的朋友。同时也祝愿社科大MBA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人能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中流砥柱!

后记

东升学长给社科大最深的形容词是:实在、踏实、严谨,而这三个特质,也同样反映在东升学长自己身上。他不会给自己定一些虚无缥缈的目标,而是脚踏实地走好目前的每一步,而目标一旦定下就会执行完成,从未停下过自己的脚步,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记者/撰稿:王健南

审核:杨璐、于鹏

MBA研究生会宣传部

学生管理部

2021年2月8日